设置

关灯

十八. 过年 上

    妈妈说:“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这句顺口溜是妈妈小时候大人们传下来的。
    那时候,我们小孩就盼着过年,盼过年也并不单单是为了吃好的,而是过年时候热闹,有一种温馨、祥和的气氛。
    最冷的时候就是腊月,大人们说:“腊七腊八,冻掉下巴。”这个时候是真的很冷,在外面人们说话出气的时候都能看见浓浓的哈气。
    呼吸着冷冷的空气,只要在外面待一会,鼻子尖、脸蛋、下颚都冻得像刀刮似的疼。
    这个时候虽然冷,过年的气氛却开始浓了起来。一般过了腊八因当时是农闲时节,农村家家户户都开始准备过年的用品和食物了。有的开始做豆腐;有的做粘豆包、烙粘火勺;养猪的人家杀年猪;家家买年画、写对联。
    我家养了一头黑毛猪,因为我和妹妹强烈反对,在奶奶的支持下没有杀,把它卖了。那猪不大点时候我们就经常采猪草喂它,我经常给猪挠痒痒,它一见到我们就凑到我们跟前来,嘴一撅一撅嘟嘟地叫。
    村西胡大娘家的院子里有一台石磨,老早年就有了,也不知是谁放那的,挪也挪不动就放那放着,反正全村的人们都用。它的用处很广,用苞米碴磨面做酸汤子等食物;把粘高粱或者黄米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