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

关灯

十八. 过年 上

磨成面做各种粘食品;用黄豆磨豆浆做豆制品。
    用这台磨需要大家先来后到互相排出使用时间,我们家排得早,腊月初十就去磨黄豆了。
    妈妈磨黄豆,我非要跟着不可,妈妈不带我,我是软磨硬泡,妈妈走到哪我跟到哪,没办法只有带着我。
    我跟妈妈一起推磨,其实我不起作用,还碍事。妈妈一个人,既能推磨还能往磨里添豆子。
    那黄豆事先已经用水泡软,顺着磨眼,一点点地放入豆子。磨出来就是豆渣和豆浆。
    我说:“妈,你不用推,我自己就行。”
    妈妈笑着松了手,我却推不动了,使出好大的劲,磨却没有挪动一点点。我坚持用力地推着,不服软,觉得丢不起面子。使劲过大,脚下一个出溜差点摔倒了,磨还是一动没动,看来我真是不行。
    小脖子过来帮我一起,费了好大的劲才推起来。
    正赶上柱子大舅用驴车拉山货来卖,到我家窜门。他看我们这么费劲,把那条毛驴牵过来,套在磨杆上,用毛驴拉磨。毛驴能拉磨,我以前还真是不知道,这真是个好办法。
    看着这毛驴,个子不大,长长的耳朵,周身深褐色的毛厚厚的,撅着嘴很傲慢地拉着磨,不搭理我们。
    我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