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 过年 下
奶奶一大早就大声喊:“都起来!大年初一了。”
“赶紧的,一会儿人们都来拜年了。”
我们孩子们早早被叫起来,初一是最忙的,先给祖宗磕头,然后给奶奶磕头,再给爹妈拜年,最后给姐姐们行礼问好。
给奶奶磕头奶奶压岁钱给得最多,一元钱;给爹妈磕头,妈妈说不用磕头行礼就行了,妈妈每人给了五角钱;给姐姐们行礼,姐姐们也都给一角、两角的。
这时候,小孩子们都能得到很多压岁钱。我的压岁钱真不少,我数了数,我的压岁钱共计两元钱呢。这些钱放在新衣服兜里,把兜盖的纽扣扣上很保险,也不用放在我攒钱的箱子里了,这样可以随时随地显摆我的压岁钱有多么多。
过年这几天,我感觉我好像是一个有钱的财主。揣着钱我挺着肚子在院子里,仰着头,迈着方步踱来踱去。
年前下了一场雪,还厚厚的一层铺在院子两边的园子里、房顶上,树上、墙上也都堆积着雪。对联、红红的灯笼在白雪的映衬下,显得更加红火。
过年的年味真足,村里各家不时放着的礼花、鞭炮,来来往往的人们拿着各种自做的灯笼,有兔子灯、有鲤鱼灯,有方灯也有圆灯,都是自己做的骨架买来红纸糊出来的。我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