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搂锄杆子,也不让人管着”
家都没办,只不过他们采取的是软磨硬泡、推搪拖延的办法而已。
社里组织社员上山挖鱼鳞坑,说是为了存雨水抗旱,我父亲就说:“净扯淡,山坡净是沙石,别说没那么大的雨水,即便有也都渗漏了,还能存贮水?净浪费人力。”
秋天,社里组织深翻地,说是为了高产,我父亲说:“深翻地把生土翻到上面来,能长庄稼吗?”
尽管我父亲说的都是正确的,但你总和领导唱对头戏,每当运动来临,你总当拦路石,在那个年代能有你好果子吃吗?更何况那时孙成有已经取代倪朝有,坐上了黎红社的头把交椅呢?
孙成有何许人也?
他原名孙成禄,孙成有是他弟弟的名字,可能是为了混淆视听、鱼目混珠吧,他上台之后就同他弟弟互换了名字。他在日伪时期是大栗子铁矿“拉杆的”,即小把头。人们最痛恨拉杆的,因为他们在日本人手下狗仗人势、为非作歹最是心狠手辣。劳工们每天直接受他们的催逼打骂、刁难糟蹋,所以对他们这些日本人的走狗恨得牙根痒痒。土改时,他们不够汉奸、反革命的杠杠,所以逃脱了人民的制裁。孙成有到县里告倪朝有的黑状,说倪朝有对合作化态度消极;人老志昏,领导不力;袒护儿子等等。当时,倪朝有的儿子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