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 过年 下
这些天亲戚都会来串门,亲戚来了大都是拿一些糕点,什么槽子糕、炉果,还有糖果、罐头等。每年奶奶都能接到很多的糕点糖果之类的东西。当然,奶奶总是要分出一小部分给我,让我放到小果匣子里。奶奶宠着我,过年我的小果盒子装得满满的。
我的果匣子攒不住东西,几天就没了。
一般三十都在家里待着,到了初一,我们小朋友开始出来了,聚集在一起。兜里揣着零食,花生、糖果、烤地瓜片、炒盐豆子……,成群结伙地一起玩。摔牌,弹玻璃球,打扑克、放鞭炮。女孩子们跳绳,猜谜语,踢毽,扔沙包。
我用压岁钱买了一挂小鞭,拆开揣兜里,和小脖子俩拿着香火,走一路不停地放着小鞭。
大家最愿意玩的就是摔牌。我们摔牌是一方将牌放在地上,另一方使劲地将自己的牌摔向放在地上的牌边上,产生瞬间的风力和震动力使对方的牌翻过来。能将对方的牌翻个,就算赢。
最初,大家玩的是用厚纸叠的元宝牌,左叠右叠,叠成梯形,大家一起摔着玩。
后来发展,玩的牌是买的圆形纸壳牌,背面是纸壳正面印出图案,圆形的红或蓝色的圈里印成各种人物,如《西游记》、《水浒》里面的人物等等。一般买来是一联二十四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