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 过年 上
会儿我家的豆子就磨完了。
回家用纱布过滤豆浆,把豆渣过出去,还要用锅熬一下,熬煮到一定温度,撤掉材禾,开始用卤水点豆腐。这一环节很重要,温度、时间、加卤水的量还有搅拌时间必须做好。把搅好之后的豆腐脑,放到铺好纱布的木框里,用木板压上,过不长时间大块喷香的豆腐就做成了。
妈妈趁热乎给我掰了一块吃。呵!真好吃。
妈妈把豆腐切成一块一块的冻上,留着过年吃年豆腐。
那刚做出的豆腐香味久久不忘。过后,我和妹妹小多去看冻了的豆腐,那一块一块的豆腐冻得硬邦邦的,表面一层亮晶晶的冰,互相敲击当当响。用舌头舔一下,粘得舌头好痛,用牙咬咯牙,咬不动,也没有刚做出来的香味。
街上响起了“嗡——嗡——”的声音,是剪头的人来了。那人背着兜子一手拿着一个金属音叉,一手拿着一个金属棍,不停地挑着音叉的扣环,也不吆喝,在门前的路上来回走着。
奶奶赶紧喊我:“快!喊来剪头的,给你剪头。”
“我不剪。”我说。
“不行,二十三之前必须剪头,不然死舅舅。”
这太吓人了!不剪头还和舅舅有关系,我不爱剪也得剪。奶奶叫住那剪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