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工俭学轶事
早在大炼钢铁之前,也就是五八年的春天,**多次讲话,谈到学劳结合的问题,要学校办工厂、农场,让学生参加劳动,边学习边劳动,既可以解决办学经费,又可以改造学生的思想,以实际行动扫除“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封建思想残余。于是在小学也开展了大规模的勤工俭学活动。
我们学校首先办起了木工厂和制糖厂。木工厂投资少,基本上不需要什么设备。制糖厂是在县食品厂的支持下办的,原料由他们供应,设备也是他们支援的。地点设在西公所,我们的教室迁到了下面学校东坡上。这里原有两栋平房,一栋做了新调来的黄永胜主任的住房,另一栋给我们做了教室。
因为我父亲是木匠,所以我被安排在木工厂,木工厂需要的工具,什么斧子、锯、刨子统统由我从家里拿。我们没有基本功,也做不了什么。开始做黑板擦、修修桌椅板凳,等各班都用上了我们做的黑板擦,多余的也卖不出去,只能停产了。我们只好到制糖厂去帮忙。
制糖厂是从食品厂领来砂糖、香精和各种颜色的糖稀,用铁锅熬,熬到一定程度,用机器压切成坯子,然后用成型机器压成橘子瓣糖,撒上砂糖避免粘连,最后冷凝晾干就成了。
这时我们班转来了两个“大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