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东汉后期的朝堂
东汉后期,一般说的就是桓帝,灵帝时期,这段时期内,朝堂上最重要的势力有两个,一个是宦官,一个是外戚。说实话我详细查资料以前,曾经以为这是由于末年才有的现象,可惜并不是。
从东汉第三代帝王开始,外戚开始兴起,第四代帝王开始,为了对抗外戚,宦官开始兴起。然后朝堂上就一直是这两个势力的交互地盘,至于士子,愿意听话的,能当个官,不愿听话的,只能是清流。
之后的皇帝,一直在干这么一件事,外戚势大难制,找宦官灭了他,宦官干政,赶开宦官,外戚又开始势大……反正皇帝也好,大臣也好,一直没太多话语权。
好了,我们看明白了当时的时代背景下就可以正式的开始讲东汉后期的朝堂具体情况了。首先,我想讲桓、灵之前无论如何绕不开一个人,这个人是谁呢,外戚梁翼。
公元144年八月初八,年仅两岁的太子即位,其母梁太后执政,梁翼和梁太后便开始了联手,先是过了半年两岁太子死了,好吧两岁的孩子古时候成活率确实很低,这个我不强行甩锅给他们俩。
两岁的太子肯定没儿子的,那就从各诸侯王里选呗,推选上来的有两个,一个8岁,一个成年。嘿,这还用选,管大臣怎么说呢,梁翼和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观看!>